美媒爆料:砸巨资打造媒体关系网 索罗斯操控舆论

时间:2023年01月25日 08:12:39 中财网
  美国政府机构操纵社交媒体的丑闻最近闹得沸沸扬扬。事实上,不只是政府层面,美国媒体一向自诩的“新闻自由”也早被金钱政治“深度绑架”。

  
  美国金融大亨乔治·索罗斯近日被美国媒体爆料说,他用上亿美元贿赂了数百个与美国媒体有关系的组织,来打造自己的媒体“关系网”,从而通过这些媒体来输出他的观点,操控舆论。

  
  1月20日,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这样一段评论:这对美国“民主”来说是一次“核爆炸”,美国媒体居然是有偿报道,使得整个美国“民主”被扔进了历史垃圾箱。这就是美国引以为傲的所谓的“媒体自由”。

  
  扎哈罗娃的评论要追溯到美国媒体1月17日一篇针对美国金融大亨索罗斯的报道。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当天援引美国《媒体研究中心商业》杂志的调查结果爆料称,索罗斯为向大众输出“于己有利”的新闻,在2016年至2020年间,他至少花了1.31亿美元贿赂了253家与美国媒体有关的组织。

  
  《媒体研究中心商业》杂志创立者 博泽尔:这个数字非常惊人,2016年至2020年1.31亿美元,可能比世界上任何实体、任何基金、任何人资助得都多。

  
  报道称,至少54位美国知名媒体人拿过索罗斯的钱,其中包括CNN知名主播阿曼普尔、《NBC晚间新闻》主播莱斯特·霍尔特(Lester Holt )、《华盛顿邮报》执行主编萨莉·巴兹比(Sally Buzbee)、彭博新闻社联合创始人马修·温克勒(Matthew Winkler)等。

  
  此外,还有记者、主播、专栏作家、编辑、新闻高管等都接受过索罗斯的资金。报道称,这张媒体关系网络使索罗斯对媒体报道什么新闻、怎么报以及哪些新闻不能报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。

  
  
  对于此事,有网友评论道:“在这个国家,要享受言论自由或者任何自由,你都必须要有钱。”还有网友感慨说,“这就是为什么在美国媒体上再也听不到真相了。”

  
  美媒:索罗斯“撒钱”渗透他国媒体
  
  众所周知,索罗斯并非单纯的金融人士,他还利用旗下基金会渗透他国媒体。《福克斯》新闻频道报道称,索罗斯在全世界范围内撒钱,但并不是漫无目的地乱撒。例如,他向一些以反对古巴和委内瑞拉倾向闻名的拉美媒体慷慨解囊。此外,早在2016年,维基揭秘网就发布了关于索罗斯资助多家乌克兰媒体的文件。

  
  2014年乌克兰发生了“颜色革命”,事后,一些参加独立广场抗议活动的民众和组织得到了索罗斯的资金资助。乌克兰媒体《乌克兰真理报》《每周镜报》、ATR电视频道和许多其他媒体的记者们都用过索罗斯的钱。
各版头条